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其實...剪髮需要俾貼士嗎?

呢個問題我相信好多朋友都有,或者亦都想問,但唔敢/唔知應該點問。亦可能曾經試過問髮型師:要比tips嗎?會得到一聲:唔使啦!/你鐘意啦
但我今次主題系想討論除服務收費外,還*需要*比貼士嗎?

首先,何謂貼士?

小費,指給予服務生消費額以外的賞錢,以作表揚個人之用。小費在某些國家被視為陋習或歧視,有的成為一種社交禮儀。但所有國家,小費都不是法定要給,數目也沒有明碼標定,在不同地區的行業都有各種不成文的規定。在某些國家的歷史上,只有上等階級的人給予下等階級的人,例如主人、富人給予下人、奴僕、妓女、戲子等。在現代,尤其東亞國家,收小費或許被視為自貶身份,例如韓國服務員不會收日本客人的小費,美國也開始有經營者認為應該以較高薪資取代小費。

通常人們準備一些零錢;或超額付款而不取回零錢,零錢便當作小費。

在不同地區,要付小費的行業都不同。一般來說,旅遊、餐飲(特別是高級餐廳和酒吧)、交通(非公共交通工具)、旅館等的服務生都要給小費,有些地方用洗手間、理髮、送報員、洗潔工也應給。

有些地方,給某些職員小費是禁忌,甚至在法律上禁止,認為等同貪污,例如給政府公務人員、醫護人員、或採訪記者等小費,即使以節日紅包為名,也是犯罪的。當臨近重要節慶如聖誕節,在德國、美國等西方國家,小費習慣上給得較多。

有些國家的服務員所得的小費為其主要收入,例如餐廳酒吧的侍者。但通常亞洲的一些餐廳會把一定比率的「小費」,通常是餐費的10%,直接加入當次消費的總金額,但這種並不是給予個體服務員。

做髮型也是服務業,如同到餐廳用餐,有的餐廳除收取應付費用外會多收10~15%服務費,這文化在餐飲業十分之普遍,甚至被視為禮儀。在80年代時香港經濟暢旺,客人多有閒錢比tips,甚至養成俾tips文化,但新一代已甚少俾tips.

那麼在髮廊理髮後*需要*比貼士嗎?在此我認為應該從你的滿意程度去決定.

如果你真係十分之滿意他的服務,認為物超所值(衡量價值人人不同),那麼你真係十分之*需要*俾tips以視支持佢繼續努力落去;反之,你唔系十分滿意,甚至可能下次唔會再揾佢,你就*唔需要*俾tips。


另外從另一面想,髮型師會想要貼士嗎?
髮型師不同公務員,收貼士系唔會比ICAC捉去飲架啡的,反而我想大多數髮型師我相信對貼士態度系*口裡說不,身體卻很誠實*。
這種態度是因為髮型師多是以拆漲形式出糧的,大多以3比7左右,即收費$100, 髮型師佔$30, 公司佔$70,但貼士不用跟公司分漲。所以如果在我來說收$400但沒貼士的客人和收$60但給$100貼士的客人在我的收入裡是一樣的。

那麼下次一弄完頭髮後你還會俾tips嗎?

http://www.gadgetoflife.com/?p=3541


http://www.kcci.com/news/subway-employees-use-tips-to-give-meals-gifts-to-local-families/3034689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